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水庫情報

石門水庫報抱爆

水庫簡介
      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重要的水庫之一,位於大漢溪中游,地處桃園市大溪區與龍潭區、復興區、新竹縣關西鎮之間,由於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狀若石門,因而得名。

興建歷史
      由於大漢溪上游陡峻,無法涵蓄水源,使得沿岸及下游各地區常遭受水旱之苦,政府為解決民困、發展農業、興修水利,於民國四十五年七月展開興建水庫工作,並於五十三年六月完工,歷時八載,參與建設人員七千餘人,建設經費約達新台幣三十二億元。水庫總長度為十六.五公里,滿水位面積八平方公里,有效蓄水量約二億四千萬立方公尺,其主要工程可分為大壩、溢洪道、排洪隧道、分層取水工、電廠、後池及後池堰、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進水口等結構物。自水庫完工營運以來,對北部地區農業生產改良,工業之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以及防止水旱災害等方面均有重大貢獻。

目標功能
1.灌溉

石門水庫的目標,就是要供給和調節水源,來改善不利的灌溉情況。當低水流量加大以後,並可增加灌溉面積,將旱作耕種土地七千多公頃改良為最佳水稻田。

2.發電
石門水庫的另一目標是發電。它要配合臺灣電力公司的電源開發計畫,增加電力的供應,以促進工業發展與適應社會的需要。

3.防洪
水庫計畫是以臺灣北部適宜於農業和工業發展的臺北盆地與桃園臺地兩大區域,作為它的服務對象。石門水庫對桃園臺地的主要貢獻是灌溉,對臺北盆地的主要貢獻則是防洪。

4.公共給水
石門水庫另一個目標,是要為臺灣北部桃園、新竹、臺北三縣所屬的二十二個鄉鎮,供應家庭與工業用水。石門水庫建設,可充分供應水源,開發公共給水之設施。

5.觀光

石門水庫還有一個附帶目標就是開闢遊覽區,以促進新興的觀光事業的發展。石門峽谷原來就是風景絕佳的地方,配合水庫的建設,成為臺灣最理想的遊覽區與觀光都市。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