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黑部水壩

環遊世界話水庫 > 亞洲

地理位置
      黑部水壩位於富山縣黑部川上游,為發電用水壩,是日本國堤高最高的水壩。

興建歷史
      黑部水壩於一九六三年由關西電力建設而成,因為水庫的發電所是黑部川第四發電所,故通稱黑四水壩或黑四水庫。
      二戰後的日本,急欲重整雄風,復興經濟快速成長,卻面臨著全國性的電力不足,該地區並受旱災而限電。關西電力株式會社決意在富山縣黑部川最上流處,建造日本最大的大壩黑部川第四發電所。因黑部川上流尚無人敢開發困難度高,經過地質水文等一系列等踏勘調查研究,關西電力株式會社於一九五五年末開始興建黑部水壩,以前所未有的預算和規模施工,艱辛克服隧道挖掘工程面臨破碎帶脆弱的土層及大量噴出的地下水,最後完成建造日本戰後第一水壩的壯舉。

目標功能
      黑部水壩係屬水庫堤壩式水力發電,是以堤壩儲水形成水庫,本水壩係以調節洪水、民生用水、灌溉用水、發電等功能設計建造。

其它特色
      黑部水壩建設於海拔1500公尺高,為日本第一高處的拱形水壩,220層階梯上的展望台景色為黑部水壩之最。可於近處觀賞觀光洩洪。每秒鐘10噸以上萬馬奔騰般的洩洪與彩虹出現景色,令人驚嘆不止。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