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問題改善

水庫發展面面觀

      興建水庫能帶來正面效益,也會產生負面影響,目前水庫共同面臨的問題就是嚴重淤積及優養化,而這些問題將會減少水庫的有效庫容,並縮短水庫的使用年限,以及造成水質污染等等,因此,當務之急即是要盡快解決這些問題,以延長水庫壽命,還給水庫一個乾淨的水源。


(一)泥砂淤積問題
  1.造成原因
    ●水庫上游水土保持不良
    ●山間開路,破壞生態平衡
    ●廢水及垃圾的自然污染
    ●颱風帶來豪大雨,造成土石崩塌

  2.改善方法
    ●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強植生護坡、邊坡穩定及棄土改善等水土保持工程。
    ●持續辦理上游河道防淤及減淤工作:於上流集水區適當地點興建攔砂壩及整流工程,並利用乾季清淤。
    ●改善既有設施排淤功能:辦理水力排砂方式更新改善。
    ●空庫排砂清淤:汛期洪水來臨期間,以蓄清排渾方式排除泥砂。
    ●改變防洪操作方式:當洪水來臨時,優先開啟高程較低之閘門排洪,以即時宣洩流入庫區之淤砂。
    ●增設分洪兼排砂設施:於庫前增設分洪兼排砂設施先行排濁。
    ●加強水庫庫容監測:每年辦理水庫淤積測量,作為水庫排淤及營運管理之依據。


(二)水庫優養化問題
  1.造成原因
    ●天然優養化:指湖泊或水庫因自然生態系中的自然營養鹽之沉降與累積,造成湖泊或水庫水質逐漸優養化。
    ●人為優養化:指湖泊或水庫因集水區和水體上人為活動的增加,使大量營養鹽帶入湖泊或水庫中,導致水體
                         中浮游動植物大量繁殖,水質嚴重惡化。

  2.改養方法
    ●定期水質監測,並嚴格執行水源與集水區的保護、保育措施,有效將人為的活動,如開墾、養殖、遊憩等和
      廢污物質阻絕於保護區之外。
    ●採用生物鏈工法,以降低水中營養鹽,達到改善水質目標。最常使用的人工溼地方法是藉人為操作和控制,
      利用黏土層與石子、砂礫舖設,過濾、吸附、沉澱、吸收水中營養鹽、重金屬和其他有機汙染物,來淨化水
      質。另一種方式是利用水生植物或是借重魚類來抑制藍綠藻的生長,亦即以水生植物搶藍綠藻的養分,或以
      魚、貝類吃掉藍綠藻或營養鹽來淨化水質。


   目前採用「生物鏈工法」的國家有:
      --人工溼地:西班牙、澳洲、美國、大陸、台灣翡翠水庫等
      --養殖魚貝:德國、韓國、日本、大陸、台灣新山水庫等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