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三峽大壩爭議

水庫效益與影響 > 爭議事件

      三峽大壩從1994年宣佈興建以來,一直爭議不斷。首先是原本住在三峽兩岸的一百多萬居民,必須離開家園,遷村到新秭歸。2000年曾有上千名居民發起公開的抗議活動,卻遭到公安武力鎮壓。目前原本大多以農維生的他們,有些幸運地轉成工人,有些則成了失業一族。

      其次是大壩品質的爭議,許多人擔心,大壩一旦決堤,長江下游的城市後果不堪想像。而且最近還有人發現大壩的品質不佳,甚至還有傳言大壩的裂縫連手掌都能塞下去。

      第三是文物損失的爭議,三峽有許多舊石器和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加上長江是中國南方巴楚文化的發源地,除了許多地面上眼睛可以看到的古蹟之外,地面下還有許多亟待挖掘的考古文物,不過這一切卻要隨著水庫的蓄水而永不見天日。

      此外,還有生態影響爭議,三峽大壩一開始興建,不少國際環保團體就群起反對。由於長江的環境是幾十萬年或幾百萬年所緩慢形成的生態系統,有人便質疑,如果以人為力量在短時間內做劇烈的改變,加上河道改變造成泥流淤積,當地可能出現無法預測的浩劫。

      中國作家戴晴指出,三峽水庫是中國黃金水道長江中段,如果整個水道淤積,對整個長江流域,都會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這是最大的環境損害。


(內容摘自:ETtoday)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