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未來展望

水庫發展面面觀

      在美國,至今已有 800多個水壩被拆除,而拆除水壩的原因為安全、經濟與環境考量,也就是當水壩經評估,發現弊多於利時,才有可能列入拆除,然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水壩因環境因素而拆除的成功案例。

      美國拆除水壩的作為,讓許多國家也起而效仿,如法國拆除羅亞爾河谷上的水壩、韓國中止了江原道的永越水壩工程計畫,並將東江河流域設計成一個「對自然友善的文化與觀光區」,除此之外,澳洲、泰國、日本等國家也都有規劃水壩移除的案例,以及中止正在進行中的建壩計畫。

      就台灣而言,因水壩的經營者與所有權皆為政府,且拆除水壩所需運用的國家資源龐大,加上整體環境研究尚未齊備而不可行,但築堤建壩已不再是作為治理河流的主要選擇。由於台灣水資源受限於天然地形及水文條件,雨量雖豐沛但水資源條件不佳,加上氣候變遷影響,大乾旱、大風暴、大洪水發生頻率不斷創記錄,如何以新思維與自然共生、適應未來環境、永續利用水資源,成了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近年來水利署除加強集水區治理、水庫清淤及更新改善、推廣節約用水、改善漏水率、區域彈性調度、流域整體規劃、水資源開發總量管制等工程及非工程措施,期能提升整體用水效率及因應各地區用水需求。並參考國外先進國家的新興水資源運用經驗,積極開發再生水、海淡水、貯留雨水等,及早因應極端氣候時的水資源短缺問題。面對地球日益嚴苛之環境條件,政府需與民間合作永續利用資源,化危機為轉機,才能建立安心、無虞、優質生活環境。

石門水庫的未來: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前瞻未來之發展,目前除進行「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強化水資源之營運管理及預擬因應對策外,未來北水局仍積極推動水資源備援系統、新增水資源、繞庫排淤工程、多元化水資源開發、區域水資源調配等。而石門水庫在整治計畫後已邁入新紀元,未來將朝環保、綠能方向發展,營造石門水庫為節能減碳綠色觀光休憩新園區,給予每位遊客知性及感性兼具休閒性的深度旅遊。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