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胡佛水壩

環遊世界話水庫 > 美洲

地理位置
      胡佛水壩是一座在科羅拉多河黑峽谷河段之上的混凝土重力式拱壩,位於美國西南部城市拉斯維加斯東南48公里、亞利桑那州 、內華達州交界處,為美國最大的水壩,並被讚譽為沙漠之鑽。

興建歷史
      該壩於 1931 年由第三十一任總統赫伯特.胡佛為化解美國大蕭條以來的困境及加速西南部地區的繁榮,動工5000人興建。壩體最後一次水泥灌漿於1935年完成。1935年9月30日由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總統主持了竣工儀式。水電工程自 1936 年竣工發電。建成之時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結構和發電設施。
      胡佛水壩工程浩大,建設工程中有 112名工人因各種事故失去性命,而水壩建成後所形成的米德湖,為西半球最大人工湖,湖區有 6個碼頭,景致優美,已成為美國人、滑水、釣魚、露營渡假聖地。
      胡佛水壩位於州界上,且亞利桑那及內華達兩州有一小時之時差,故水壩兩端各設有一時鐘以方便過客對時。

目標功能
      胡佛水壩不僅景色優美,米德湖也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休閒地點之一,每年都有九百萬人前來游泳、划船、垂釣,以及滑雪等等。當然,除了水壩的農業灌溉、商業供水、電力、休閒等經濟和社會效益之外,在生態保育方面,還將河水引進科羅拉多河的某些低窪地區,成為當地和外來野生動物的保護區或滯水區,以便恢復由於修建水壩後而破壞的生態環境,饒益眾生。


其它特色
      胡佛水壩的命名還經歷過一番曲折,1936年水壩落成時,共和黨領袖胡佛正在台上,水壩遂以他的名字命名,但是民主黨人對此耿耿於懷,很不服氣。一到胡佛下台,他們便把胡佛水壩更名為鮑德水壩,鮑德是附近一個城市的名字。之後共和黨人重新得勢,鮑德水壩又變成了胡佛水壩。從水壩的兩度易名,人們不難窺見美國資產階級黨派糾紛之一斑。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