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沃爾特水庫

環遊世界話水庫 > 非洲

地理位置
      沃爾特水庫位於非洲迦納沃爾特河下游,是世界最大的人工湖,北達塔馬利港,南至阿科松博大壩。


興建歷史
      1961~1965年,迦納政府在世界銀行、國際財團聯合投資下,在離海岸10公里的阿科松博峽谷,築了一座弧形重力大壩,攔斷沃爾特河,另外在水庫東岸一個小灣,建了馬鞍形小壩,封住群山環繞的一個缺口。由於河谷盆地寬大,水源充足,不到兩年就形成舉世無雙的人工海洋,佔據了迦納國土的3.6%。庫容1480億立方公尺,居世界第4。

目標功能
      沃爾特水庫是非洲最佳淡水漁場之一,現年捕魚4萬多噸,相當迦納海洋捕撈量的 1/4。庫區航運便利,輪船可上溯到塔馬利港。 1977年在阿科松博下游興建灌溉工程,引水灌溉阿克拉平原的300多萬畝荒地,保證迦納糧食逐步自給。另外在阿科松博大壩西端建立發電站,供應全國綽綽有餘。
      阿科松博高樓林立,賓館幽雅,成了現代化的旅遊城市。在沃爾特河口海濱,距首都阿克拉30公里的特馬市,興建商港、軍港和大型煉鋁廠,成為迦納新興工業基地和西非最大的人工港。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