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正面效益

水庫效益與影響

1.可提供我們生活上的飲用水,此外又使旱季時仍有水的供量,保障全年的農業、城市及工業用水。

2.可提供農業灌溉,由於全年均有適量農業用水供應,種植的季節得以延長,農作物的種類因而增加,收成相應提高。原來缺水的地區也得以發展農業,擴大了耕種面積,更可種植一些原屬於較濕潤地區的農作物,大大提高產量。而農產量的提高,不但增加人們的食物供應以及動物的飼料,更可提供更多的工業原料和出口品,從而增加國民收入。

3.因灌溉的發展,使一些較偏僻地區也得以開發,間接減輕了人口稠密地區的人口過多問題。

4.可發展觀光新建的道路,宏偉的工程,亦促進了旅遊事業的發展;兩者對沿河地區的發展都很有幫助。

5.可防洪水庫的興建,使雨季時不致於出現洪水,大大減輕了氾濫的威脅。

6.可利用水壩上的水力發電機發電。水電站的修建,大大幫助了農村地區的電氣化,因而改善農村生活素質,農耕活動也更有系統和高效率,一些小型工業亦可發展起來,城市和工業活動更可急速發展,使生活素質迅速提高。

7.可淹沒險灘及暗礁,有利於航運較穩定的流量,配合水庫堤壩的電動水閘,使較大型的船隻得以通航,航運也比從前更為安全。

8.可發展養殖漁業,而寧靜和綠化的水庫地區,則可發展為渡假區或療養區。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