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負面影響

水庫效益與影響

1.會破壞或改變流域生態系統特有的結構水壩,亦阻礙水產動物的移動,干擾生態平衡,令一些水產大為減少。水壩又使水位大大提升,使沿岸地區受到水淹,不但使河岸居民搬遷,更改變了沿岸的生態系統。

2.中下游地質的改變,會改變泥沙的自然輸出,造成河口、海灣和平原的縮小,防止泛濫的水壩及濾沙措施,使河流下游得不到沖積土中的天然養分,泛濫平原的肥沃程度將會降低,也會使大壩下游河道下切,海岸遭侵蝕,河口或海口水中的鹽分明顯增加。

3.會誘發地震及庫區坍方,若水庫位於不大穩定地帶,大量儲水所產生的壓力,會誘發大型的地震,如水壩被震塌的話,災害更是不堪設想。

4.一些位於流速較慢河段的水庫,水面相對地靜止,形成滋生蚊蟲的地方,會誘發和水體有關的傳染病,如登革熱。

5.水壩的興建,阻擋了迴游性魚類的遷徙活動,中斷正常的生命週期;而被淹沒的河段由原來的河流生態轉變為湖泊生態,也使得原來生存於其間的生物受到影響,甚至有絕跡之虞。

6.水庫上游集水區內的崩塌地所產生的岩塊和泥沙,以及暴雨時山坡上所沖蝕下來的泥沙,會由河水攜帶進入水庫,由於流動的河水在進入平靜的水庫水體後,能量驟減,泥沙因而盡數沉澱下來,逐漸將水庫淤滿。一旦水庫被淤滿,便不再具有儲存水資源的功能。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