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石門水庫爭議感想

水庫效益與影響 > 心得感想

家喆:
      石門水庫的爭議其實對附近居民影響很大,當初建巴陵壩是為了攔砂,但韋帕颱風讓它潰壩之後,原本攔的泥砂,全部沖刷下來到下游,而上游的河床被侵蝕,很有可能造成兩邊山壁崩塌,大漢溪下游河岸整個被掏空。而且當初在建巴陵壩時,壩高三十八公尺,魚類無法洄游,生命的血脈硬生生被阻斷,這樣不但會造成生命危險,生態也受到重大的波及。

紫涵:
      我從小就在石門長大,所以知道石門水庫只要經過颱風過後容易停水,因為淤泥積太多、水混濁能見度差,所以無法使用,住在水庫旁的好處是一定有水用,但是也會停水,只是停水的時間較短而已,淤泥沉積對水庫來說真的影響很大,水庫崩堤都有可能,以前爸爸常帶我們去大壩看水位高度,我老是喜歡問爸爸為什麼我們要來看水位?爸爸總說水庫像他的後花園,要常常來走走關心,才知我們的民生用水夠不夠,水庫在每一個國家都很重要,因為不管是民眾或是企業,都不能沒有水,每次颱風過後,水庫裡總是有很多垃圾和漂流物,有時雨下太多怕崩堤還要洩洪,爸爸帶我去看過幾次,景象非常壯觀,假如有一天石門水庫要拆除,我會希望不要,因為石門水庫不僅可以提供民眾用水,還可以發電,也可以讓石門變熱鬧。

惠心:
      巴陵壩當初建造時,其實還發生了許多我不知道的爭議。看完新聞上的報導,我不知道巴陵壩是不建造維持原樣比較好,還是建造後捅出一堆事件再轟轟烈烈的潰壩好。建造了巴陵壩間接造成河床升高,下游護岸被嚴重沖刷,造成兩岸災害頻生。河床抬高,造成嚴重的沖蝕,攔砂壩上、下游兩岸的部落及道路無一倖免。大量的河岸崩塌,造成石門水庫水質混濁。有人說「巴陵壩潰壩是原住民祖靈的最大啟示」,還有人說過巴陵攔砂壩是「錯誤設計的產物」。如果不建造巴陵壩,就不會產生現在的問題嗎?如果決定不建造攔砂壩,情況又會比現在好嗎?雖然潰壩事件為自然生態帶來許多影響,但我其實沒有多少實感。就像每年颱風來一樣,各地房子被強風吹倒,農業損失了幾億,我也只有「啊!那個XX出事了。」這種感覺一樣,我相信石門水庫以後一定還有許多考驗,等著我們來克服。

辰翰:
      水庫不僅提供我們民生用水,也用來農業灌溉,但是受到颱風的影響,摧毀了石門水庫上游的巴陵壩,讓那裡的生物無法生存,也導致一些地區的用水受到很大的影響,還讓農作物不能收成,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先做好防備措施,這樣就不會發生損失嚴重的問題了,我們要好好的保護石門水庫,讓石門水庫回到當年的風光,也可以讓大家欣賞石門水庫的美。

譽宸:
      石門水庫因為2007年的韋帕颱風,而損壞了上游的巴陵壩,其實原先巴陵壩的建造,已有了許多爭議,例如:魚類無法洄游,生命無法延續,生態已漸漸被破壞,雖然短時間內無法發現,但過了一段時間後,生態自然而然會有警告,因此我們不可視而不見,應該加強生態的維護。

睿研:
      我覺得幾年前石門水庫巴陵壩的崩塌,桃園市政府應該要重視這件事,因為水庫蓄水量變小
水變泥汙水,缺水的機率變大,桃園市民很痛苦,所以石門水庫的存在很重要因為這攸關我們桃園市市民的生命。

云瑄:
      記得小時候去石門水庫遊玩、賞楓時,我都覺得石門水庫的風景很優美,但是最近開始做「水庫專題報告」以後,我便覺得石門水庫越來越不健康了。在水庫的攔砂壩崩塌後,政府才積極推動排砂功能,讓水庫中的泥沙能夠減少,並在大漢溪下游的地方設置了沉澱池,它們是用來放置泥沙的池子,石門水庫近年來的淤砂量逐年升高,而且年年都會來的颱風,也會把上游的泥沙沖刷下來,導致泥沙量增加,而且蓋水庫很有可能會讓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石門水庫」是供給全桃園境內、台北縣板新及新竹縣湖口等地區的家庭、工業、發電、灌溉用水的重要來源,但我們用水用得很開心,卻萬萬也沒想到我們最愛的石門水庫,正面臨一個大問題,這需要大家共同來研究、探討解決的方法,好讓水庫的壽命可以再延長一些。

湘涵:
      我覺得興建水庫能解決民生及工業、灌溉用水等問題,但會破壞我們的自然生態環境,所以蓋水庫真是一門好大的學問,在興建之前,一定要先計劃好,看用什麼方法才能降低風險與損害,並盡可能不要去破壞過多的生態環境,以及做好水土保持,這樣大家用水才會用得安心。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