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計畫總覽

專題簡報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觀光資源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石門國小位於桃園市龍潭區,充滿客家文化與純樸鄉村風氣。鄰近的石門水庫,位在大漢溪中游,地跨桃園市大溪區、龍潭區、復興區及新竹縣關西鎮之間,因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狀似石門而得名。由於石門水庫有著湖光山色的美景以及豐富多元的生態,是人們喜愛到此一遊、體驗大自然的原因。這裡四季皆美,尤其到了秋冬時節,更是賞楓、賞梅的好去處,而想要飽覽壯麗的水庫風光,還能搭乘遊艇環湖呢!石門水庫的好說不完,歡迎大家親自來體驗一番。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重要的水庫之一,也是一座多功能的水庫,更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前桃園市政府舉辦的「活魚觀光季」,總是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搭遊艇、賞美景、吃活魚…,而每當水庫洩洪時,那萬馬奔騰的壯觀景象,真令人嘆為觀止。

      石門水庫不僅提供民生、工業及農業灌溉用水,更是觀光休閒的好地方。而石門水庫的建設,對當時政府在推動國家進步與發展來說,非常的重要,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專題報告讓大家對石門水庫有更深刻的感受與瞭解,並從石門水庫連結到世界,認識五大洲九座水庫的面貌,發現水庫的美,體認水庫的重要性,進而啟發人類對維護水庫生態環境及珍惜水資源的責任感與使命。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已提供相當好的硬體設備及網路環境,讓我們放心的進行專題研究報告,而遇到任何疑難雜症,老師也都能替我們排除問題。


我們克服的難題:
(1)專題研究讓我們獨立思考,發現問題 ,把自己的想法與別人融合,和別人協調,以及從我到我們,是這次計劃中學生們所學習到的。雖然是第一次,不過是一次深刻的印象,以及為未來籌備。

(2)我們常常缺乏自己的想法,還缺乏想像力,因此想不出任何心得,但透過老師引導,解決了想法不足的問題。

(3)時間無法配合,這是很嚴重的問題,還好隊友們人都很好,願意調整時間,才能讓專題研究報告順利做出來。

(4)資料彙整能力不足,還好經過老師的分配與協調,加上幾位比較有領導統合能力的同學主動幫忙,才能夠快速的把資料整理好,一起完成專題報告。

(5)第一次舉辦全校性水庫票選活動,第一次前往北區水資源局採訪副局長,這些難忘的第一次,在事前準備工夫可不少,也是隊員們跟老師一再規劃、討論、安排各項工作並確認相關細節,一步步去完成。但在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疏忽、缺失及意見不合等情形發生,甚至有些隊員無法一起參與、配合,但我們還是努力去克服種種問題,最後還好都能圓滿順利達成任務。

(6)活動的拍照及錄影技巧不夠熟練,所以常常無法掌握好的鏡頭或畫面,甚至會出現影像的晃動等,這些都需要不斷的練習與學習才能越拍越好。

(7)缺乏製作網頁經驗,隊員們大都具備基礎電腦能力,只有一位同學會使用電腦來繪圖,因此要做出網頁就比較困難,所以老師得花許多時間來講解並指導。


心得箴言:
      參加網界博覽會活動,我們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知識、經驗與能力,原來做專題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容易,一開始隊員的召集,老師就已經充分告訴我們可能會遭遇的種種難題,也不斷鼓勵我們「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但是大家都希望能為學校爭取最高榮譽,所以一直很努力的配合老師的要求來完成報告。從十二月份開始接觸專題,我們著手進行人員編組、資料蒐集、彙整報告、進度更新、舉辦活動、人物採訪、製作網頁等等,大家一起努力,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但還是充滿歡樂,而且大家的感情也都變好了。經過這次活動,大家都有進步,也成長了不少,相信這會是我們畢業前最好的禮物與最難忘的回憶。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