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計畫要素

專題簡報

一、與學校教學課程結合
      透過『用水庫看世界』專題研究,讓我們學習到如何訂定內容架構、規劃進度、職務分工、資料彙整與活動設計等等,以至於最後完成整個專題報告。我們除了學習各個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外,也讓我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一)語文領域:
在進行『用水庫看世界』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運用心智圖規劃主題內容、學習蒐集並閱讀相關資料、設計人物採訪稿、了解訪談技巧與禮儀、製作會議記錄、撰寫心得感想等等,不僅能提升語文及寫作方面的能力,也能提升口語表達及邏輯思考的能力。

(二)數學領域:
透過「十大水庫票選活動」投票數統計,並運用Excel軟體繪製圖表等,能增強我們的統計分析與數學運算能力。

(三)社會領域:
例如在研究「環遊世界話水庫」時,雖然無法針對石門水庫以外的五大洲共九座水庫,進行實地踏查,但透過資料蒐集並與老師討論後所取得的資訊與知識,有助於社會領域的增長。

(四)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在製作專題報告過程中,了解如何透過網際網路蒐集資料,使用 Word 軟體進行彙整與排版,運用數位相機、DV以及手機等電子產品協助我們做活動記錄,並將拍攝內容用繪聲繪影軟體製成影音檔,以及最後網頁的製作等等,這些學習都是加強我們自然科技與資訊方面的能力。

(五)藝術與人文領域:

運用美感及美學來完成十大水庫票選活動看板、世界五大洲地圖,以及專題網頁設計、編排、製作等等。

(六)綜合活動領域:
在製作專題過程中,有許多活動與計劃執行,必須發揮團隊合作及運用各個領域的知識、技能才能順利完成,另外當遇到問題時,如何與他人溝通協調、取得共識、並解決問題,諸如此類的學習,對心智與行為發展,都有正向的助益。


二、運用的資訊科技

電腦相關硬體

電話

聯絡人物專訪

傳真

傳真訪談內容

電腦

上網蒐集資料、彙整資料、繪製圖片、製作網頁等

印表機

列印與專題內容有關的資料

DV

記錄票選活動及人物專訪(影音)

數位相機

記錄與專題內容有關的活動、歷程等(拍照、錄影)

手機

拍照、錄影、錄音(輔助用)

電腦相關軟體

Windows 7 Google Chrome

蒐集資料、圖片等

Microsoft Word

彙整資料

Microsoft Excel

統計資料、繪製圖表

Microsoft PowerPoint

製作水庫票選活動等簡報

繪聲繪影

製作水庫票選活動等影片

小畫家

編輯水庫票選活動等圖片

XnView

圖片壓縮

WebSite X5

專題網頁製作

Pixlr

圖片設計

其它

電腦教室

製作專題

魚寶屋教室

討論專題、召開會議

圖書館

收集資料

北區水資源局

人物訪談、資料提供

三、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的專題名稱叫做『用水庫看世界』,我們希望讓更多人一起來認識五大洲共十座水庫,因此我們決定在校內舉辦「世界水庫大票選」,用最直接的方式讓全校師生共同參與。我們從規劃活動方式、時程,到各個班級發放通知單,並利用兒童朝會時,上台宣導票選活動,讓大家了解我們的專題內容,實際看見並聽見我們認真的介紹十座水庫,最後投下神聖一投票,給予我們最直接的支持與回饋,經由這次活動,不僅得到師長們的肯定與認同,甚至水庫也成了同學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增加我們對製作專題的信心。此外,為了能更了解石門水庫,經由老師的幫忙,我們有機會與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見面,在訪談之前,我們用心的討論並擬定好每個題目,希望此行能滿載而歸,而副局長明白我們的來意,對於我們的訪談,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給予我們最詳細、專業的解說,讓我們對水庫有更進一步的體悟與了解,希望在專題報告完成之後,能完整的呈現在校園裡,讓全校師生也能一起用水庫看世界。

四、專題研究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在進行專題研究前,我們團隊裡的每位成員,其實對於石門水庫的認識都非常的少,雖然大家都有去過石門水庫,但都只侷限在某個景點的駐足、遊覽,而真正在做專題時,總算對水庫有了初步的概念與了解,但因為擔心我們透過網路所蒐集的資料會有所欠缺或資訊錯誤,因此我們決定進行人物專訪。

      第一次去北區水資源局與副局長訪談,我們覺得既新鮮又緊張,而副局長非常的親切,認真又仔細的回答我們所提問的每個問題,在約兩個小時的訪談,我們學到了許多跟水庫有關的知識,原來石門水庫對台灣北部民生、經濟、工業、農業灌溉等,都非常的重要,雖然淤積問題嚴重影響水庫的庫容與壽命,但北水局的使命就是不能讓水庫被拆除,因此加強清淤及興建防淤隧道等工程來排淤,讓水庫能維持它的功能及延長使用年限,這是當務之急所要進行的工作,另外水庫放養魚苗都是特別挑選的,像是草魚、烏鰡、大頭鰱,這些魚種對水質淨化有很大的幫助,而放養魚苗除了讓合法漁民能捕撈以維持生計外,也能使水庫生生不息。透過實際的訪談,讓我們更了解水庫,也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有些人對於水庫的興建,提出了許多負面的看法,因為水庫會影響自然生態環境,但沒有水庫,勢必會造成用水的問題,因此水庫的維護就非常重要,除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執行一些計劃、工程讓水庫能永續經營下去,也希望民眾到水庫來參觀、遊玩時,能維持水庫的清潔,因為石門水庫是非常重要的水質、水量保護區,是供應民生用水的主要標的,所以要特別注意水質的安全,最後提醒大家「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在水庫還能繼續使用之前,平時就要做好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網站裡的文字內容與圖片,除了透過網際網路蒐集外,有關石門水庫相關主題,在進行人物專訪時已向副局長告知會引用『石門水庫導覽簡介』內容,但景點圖片則是團隊成員實地到水庫進行拍照,副局長指示有引用的部份只要註明出處來源即可,至於勁爆美食主題,已向『大壩頂活魚餐廳』取得授權與同意,讓我們可以將料理及餐廳照片發表於網頁上。而網站裡的其他圖文,大都由團隊自己拍照、繪製及撰寫而成,如有需要引用本網站之圖文,請您務必取得授權方可使用。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做專題前,水庫對我們來說,就只是讓我們有水可用,保存水、看洩洪的地方,經過實際訪談與拍照,才發現水庫的功能與重要性,而且水庫好大、好美,還有許多賞楓、賞梅、賞景的步道與觀景台,更有著我們所不知的歷史人文故事與豐富生態資源。

      在進行『世界水庫大票選』時,我們第一次站在司令台對著全校師生進行水庫票選活動宣導,並講解各個水庫的簡介與功能,而負責主講的同學雖然有所準備,但一開始顯得很緊張,還好後來能慢慢克服與適應,相信透過此次活動,對同學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與教訓。

      製作專題覺得很驚奇的是,在石門水庫裡有一種河殼菜蛤的貝類,牠會對水庫設施造成影響,所以需要放養烏鰡,因烏鰡專吃螺類與貝類,但我們都有疑問:河殼菜蛤可以給人類食用嗎?答案是不行唷!牠的體積很小,會一大片的附著在設施攔污柵及碼頭水位下降處的水泥牆、混凝土上面,如果沒有製作專題並透過人物訪談,怎會知道這些好玩又有趣的知識。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