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庫看世界-庫斯拉

Go to content

Main menu

訪談紀錄

水庫發展面面觀 > 人物專訪
1060118人物專訪 北水局張副局長

訪談問題

訪談記錄

提問/記錄

您覺得這份工作有什麼地方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以北區水資源局來講,我們是負責整個台灣北部地區的供水調度,而石門水庫更是重要,一天要供應大概三百萬噸的水給下游的民眾、工業及農業來使用,除了桃園市的灌溉與民生用水,也負責板新地區及新竹市部份用水,因此如果沒有石門水庫,台灣北部地區的經濟、民生及工業、農業等,都會受到影響。

譽宸

您推薦石門水庫哪些值得觀光的景點?

石門水庫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像是庫區裡的溪洲大道、槭林公園、梅林公園等,都非常適合各位同學跟家人、朋友來這裡健行,賞梅、賞櫻,另外也可以搭乘遊艇,滿水位時船能上到復興鄉角板山。石門水庫整個水域都非常漂亮,特別是石秀灣,它是一個峽谷河灣,另外阿姆坪生態公園也非常適合大家去那裡走走看看,了解本地的人文風情。

湘涵

世界上的水庫您最喜歡哪一座?

畢竟我們身處在台灣,國外的水庫我也比較少去觀摩,大概有到日本的五個水庫去跟他們做交流,另外在大陸陝西省漢中市也有一個石門水庫,我曾經去那邊做參訪。在參觀過其他國家的水庫之後,我覺得在我們台灣,對於水庫的管理、地理環境及維護方面,都不遜於其他國家的水庫,我在石門水庫待了25年,對水庫特別有感覺、有感情,所以石門水庫是我非常喜歡的水庫。

惠心

石門水庫目前存在什麼問題?
有什麼改善方式?

水庫存在的問題不少,但北區水資源局也都陸續在克服當中,自從艾莉颱風發生之後,淤積及漂流木造成設施損壞,影響水庫正常營運,這部份已有編列相關預算來處理,在民國95年就有一個『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劃』在執行,而這個計劃從95年開始到今年106年會完成,預算有250億元,最主要包括短期的供水設施( 因艾莉颱風造成水庫供水區有18天停水 )、設施更新改善,
如分層取水工、排砂隧道及目前在做的中庄調整池,整個配套計劃就是為了讓水庫能恢復正常運轉,以減少水庫的淤積。

睿研

未來石門水庫可能會再興建什麼設施?

目前正在規劃『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隧道長度約3702公尺,預計106年1月就要上網招標,工期約 51 個月,到民國110年要完工,工程經費38億,為什麼要做這個隧道?主要是因為水庫的殺手就是淤積,而減少淤積除了目前的水力排砂、抽泥船抽泥、上游義興與羅浮做疏濬之外,阿姆坪防淤隧道將來建成,一年能清除64萬立方公尺的泥砂,抽泥船把泥砂抽出來,經過阿姆坪隧道放至下游沖淤池,而泥砂又能區分成可販售的砂石及不能販售的細顆粒泥砂,這些細小泥砂將來便隨著颱風、洪水將其排放到下游去,另外隧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由於現在氣候異常,在極端氣候下,一旦水庫上游集水區下大雨,是否有閘門打開,洪水會宣洩不及的風險存在?因此阿姆坪防淤隧道將來能提供每秒鐘 600 立方公尺的放流量,讓水庫在操作上能夠更加安全,這是水資源局在未來四年最重要的工作。

辰翰

如果石門水庫壽命到了,要怎麼處理?

北區水資源局的使命是不允許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從民國95年『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劃』開始,一直到後續『阿姆坪防淤隧道』,甚至將來還會有一個計劃,要看『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執行成果,假如成效很好,或許以後還會再去做『大灣坪防淤隧道』,我們的使命是一定要讓水庫延壽,而延長水庫壽命不單單只有水庫淤積的問題,還有各項設施( 包含供水、發電等 )都要維護它正常的運作,而不讓水庫喪失其功能。

于晏

過度開發觀光會不會造成水質及環境污染?應對措施?

過度開發勢必會有影響,像台灣目前管制最嚴格的水庫是台北的翡翠水庫,它並沒有開放觀光,而石門水庫在興建完工後,因當時台灣地區的觀光及旅遊設施也少,所以石門水庫的目標功能之一就是觀光,當然以管理機關來講,我們希望能適當的去做一些限制,像是進到水庫觀光需要購買門票,而透過管制措施及宣導措施,避免遊客進到水庫,對水庫有負面的影響及行為。

紫涵

水庫的魚都供應給附近的活魚餐廳嗎?

對,大部份都是給附近的活魚餐廳來做販賣,因附近的活魚餐廳非常的多,而水庫的魚也供不應求,所以無法販售到外縣市。

云瑄

水庫有飼養淨化水質的魚種,而目前有國家針對改善水庫優養化問題採用所謂的生物鏈工法,請問放養魚苗也算是生物鏈工法的運用嗎?

設施會有影響,特別是在強勁水流時,在水工設施上面例如攔污柵附著繁殖,而繁殖之後就是一大片,進而影響設施的操作,因此放養魚苗如草魚、大頭鰱,牠們專吃浮游生物及藻類,可降低水庫優養化的情形,因為水庫優養化跟藻類有很大的關係,另外烏鰡能吃螺類、貝類等,可以減少對水庫設施的影響。

玉芳老師

Back to content | Back to main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