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樹

編號 01  
植物名稱 相思樹 
科目 科常綠喬木
別名 臺灣相思、相思仔、香絲樹
原產地 原產恆春半島,是台灣主要的造林樹種之一,全島低海拔山區普遍可見
有毒部位;中毒症狀 種子
誤食會造成頭痛、噁心、腹痛、心跳加快,甚至死亡。
形態描述或特徵

相思樹是台灣早期最重要的薪炭材。由葉柄膨大而成的假葉狹長光滑,略彎曲,有清楚的5~7條縱向平行脈;頭狀花序金黃色的球形小花在5、6月間盛開,生於葉腋,花萼鐘形,花瓣4片,雄蕊多數。莢果深褐色,表面平滑,約手指長,內藏種子5~8粒。相思樹的根系非常發達,又能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
        相思樹幼樹或小苗可以見到它真正的葉(二回羽狀複葉);長大以後,真正的葉消失,全部變成鐮刀狀的假葉。相思樹的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更供作薪炭及種植為行道、園景樹;它的嫩芽可以治跌打損傷,沒想到吧?

校園內芳蹤 司令台靠垃圾車一側


DSCN1297.JPG (156558 個位元組)  DSCN1298.JPG (137468 個位元組)  DSCN1299.JPG (130460 個位元組)  DSCN1300.JPG (156497 個位元組)  DSCN1301.JPG (151046 個位元組)  DSCN2043.JPG (98845 個位元組)

首頁 向上 下一頁

相思樹 鳳凰木 苦楝樹 變葉木 聖誕紅 白千層 杜鵑花 軟枝黃蟬 長春花 馬利筋 金露花 馬纓丹 藿香薊 姑婆芋 龜背芋 黃金葛 瑪瑙珠 龍葵 洋商陸 萬年青 蜘蛛百合 烏臼 紫錦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