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臼

編號 22    DSCN5238.JPG (144293 個位元組)
植物名稱 烏臼
科目 大戟科
別名 木蠟樹、樁仔、瓊仔
原產地 遍佈本省平地至山麓地帶,原產於中國大陸
有毒部位;中毒症狀 木材、葉片及乳汁
誤有腹痛、腹瀉、頭昏、四肢及口舌麻木、耳鳴、發冷等,皮膚過敏者接觸乳汁會引起紅腫、糜爛等現象。
形態描述或特徵 是落葉喬木,樹幹有縱裂,樹形高大壯麗,也是本省少數紅楪植物之一,葉紙質,葉子是菱形的,具短尾。常見螞蟻取食它的蜜汁,長期以來螞蟻與樹木的形成一種共生的現象,若有別的昆蟲來造訪,螞蟻會群起而攻之,無形中也保護了樹木。它除了極富觀賞價值外,木材可製器具,種子可搾油,葉片可製黑色染料哩!
冬天時光禿無葉,初春時滿樹綠芽,至四五月已然枝葉茂盛,綠油油的一片。初夏開花,花頂生,總狀花序。初冬時葉色由綠轉黃,落葉前再變成紅色,此時樹葉或黃或紅,頗似中高海拔特有的楓紅景象。葉落之後果實成熟,果為蒴果,略呈球形,外覆白色蠟質。
校園內芳蹤 二年級教室前、停車場、水塔

DSCN0363.JPG (144628 個位元組)  DSCN0633.JPG (134499 個位元組)  DSCN2416.JPG (143631 個位元組)  DSCN2543.JPG (97064 個位元組)  DSCN2945.JPG (107741 個位元組)  DSCN4055.JPG (84019 個位元組)  DSCN4111.JPG (98774 個位元組)  DSCN4112.JPG (129464 個位元組)

上一頁 首頁 向上 下一頁

相思樹 鳳凰木 苦楝樹 變葉木 聖誕紅 白千層 杜鵑花 軟枝黃蟬 長春花 馬利筋 金露花 馬纓丹 藿香薊 姑婆芋 龜背芋 黃金葛 瑪瑙珠 龍葵 洋商陸 萬年青 蜘蛛百合 烏臼 紫錦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