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應有的禮節

當我們在野外從事賞鳥活動時,必須隨時警惕自已,叮嚀自已:任何人為活動都可能對自然界野鳥產生某種影響,願我們能謹記下列事項並共同遵守。
一、賞鳥是賞自然界中的野生鳥類,不賞囚禁的籠中鳥。根據調查,一   般在鳥店看到每10隻鳥,便會有90隻鳥在抓捕、運送、販賣及飼養過程  中,因食物改變、警嚇、窒息、相互踐踏而死亡。

二、不飼養野生鳥類或隨意永生任何鳥類,特別是進口鳥類,以免破壞台灣鳥類生態平衡,造成災害。

三、賞鳥時,遇鳥類築巢或育雛行為,切記「只可遠觀不可近看」,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親鳥因干擾而棄巢,造成幼雛死亡的遺憾。

四、拍攝野生鳥類應採自然光,以免警嚇牠們。

五、有些鳥類生性害羞,隱密不易觀察,不可使用不當方法引誘其現身。如放鳥鳴錄音帶或丟擲石頭等行為。

六、不可過份追逐野鳥。野鳥有些體弱而暫棲某地,急需休養,追逐行為可能導致休剋死亡。

七、一群賞鳥者共同活動時,請遵守領隊的指導,以不影響鳥類安全為準則。

八、不隨意採集挖掘野生動植物,或任意丟棄垃圾,破壞鳥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

九、避免大聲喧嘩,或製造聲響如音樂、敲擊等,破壞大自然的寧靜。

十、尊重鳥類的生存權,不要採集鳥蛋,捕捉野鳥。

上一頁 首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