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辨識秘訣

賞鳥者若能把握鳥類辦識秘訣,加上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則任何一隻也瞞不過他的法眼。
先認識「標準鳥」
        先從你熟悉的鳥兒觀察起,做為比較的依據。常見的麻雀、白頭翁、鴿子是很理想的「標準鳥」。例如當你看出一隻陌生的鳥,你能很快地判斷出牠比麻雀大或小。

  
掌握特徵
        學習辨識一隻鳥的外形特徵,例如顏色、嘴喙的形狀、走路的方式、鳴聲等,這些都將會協助你迅速地鑑定鳥種,使賞鳥變得更有趣。
觀察飛行方式
       
每種鳥的飛行方式也不盡相同,可憑逆光時的翦影看出是直線飛行(如翠鳥),或呈波浪狀飛行(如白鶺鴒)。另外,水鳥們自水面起飛的方式有兩種,如小水鴨會直接從水面彈跳起飛;紅冠水雞、澤鳧則必須在水面助跑一段才能飛起。
        在觀察鳥飛行的同時,也可以注意到鳥拍翅的情形,依鳥種不同拍翅速度也有差別,慢的可以看清每一個拍翅動作,如蒼鷹;而小雲雀則快得看不清楚。小燕鷗及紅隼更是神奇地可以像真昇機一般停留在空中。
辨識覓食習慣
        鳥類因嘴型、食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覓食方式,如東方環頸    喜歡小跑步後,再啄食地面小蟲;素有定點捕食專家之稱的紅尾鶲,會在飛往空中捕食後,又回到原來的位置;紅隼常在空中定點鼓翼,然後俯衝捕捉獵物。
 
欣賞立姿
        鳥的立姿也是欣賞和觀察的重點,如藍磯鶇常挺直身體,筒鳥則呈水平。
注意尾部
        鳥在走動或停棲時,尾部也有不同動作,如磯鷸剛停下時會上下擺動尾部;鉛色水鶇的尾羽急速開合;紅尾伯勞的尾巴會劃圈圈。
環境識別
        不同的環境會看到不同的鳥類。這隻鳥是出現在山上或水邊?若是在山上,要再仔細觀察是在森林裡或在空曠處?在草地或灌叢?是在樹的頂層、中層或底層?若是在水邊,則要看看是在水的邊緣或水中間?在岩石堆行走或是水面游泳?不同的鳥選擇不同的棲地。因此,你想看那一類的鳥就要到牠喜愛的環境去,請記住。
安靜觀察
        觀察鳥類儘量不要弄出聲音或移動。鳥是很害羞的,鳥對移動的物體非常敏感,牠的眼睛就像你的望遠鏡,所以當你看到一隻鳥時,第一要件是站著不動!然後再慢慢舉起望遠鏡靜靜觀察。如果你想靠近一點,則要有耐性,慢慢以半蹲的方式前進,並儘可能找樹幹、岩石、草堆等遮蔽你大半的身體。這時你總算體會到帽子的好處,它可以延長你觀察的時間,因為深色帽子降低了鳥兒的警戒心 。
        到此為止,你已準備好可以開始賞鳥了!

本資料採用吳尊賢、徐偉斌所著(台灣賞鳥地圖)一書內19~20頁資料。) 

上一頁 首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