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            

編號 48
植物名稱 蘆薈
科目 百合科
別名
原產地 地中海沿岸及南非洲附近。
用途、誘蝶種類 蘆薈具有提昇人體自然免疫力的效用。不管是人類或其他動物,體內都具有治療疾病或傷口的能力,這種能力我們稱之為治療力。換句話說,蘆薈本身含有提昇治療力的效果。蘆薈的種類高達三百多種,但具有藥效成份的只有數種。由於蘆薈種類豐富、形狀及葉子很可愛,所以很多人都把它拿來當作觀賞植物。
形態描述或特徵 針葉型、肉厚、葉中含黏狀液是蘆薈特徵之一。冬季為開花期,種類有黃、白、紅之分。蘆薈是一種民間藥草,自古以來就一直深受眾的喜愛。
蘆薈的種類:
        藥用蘆薈:木力蘆薈、吉拉索蘆薈、好望角蘆薈、索科特拉蘆薈。藥用蘆薈中,以吉拉索蘆薈最為高級,藥效範圍最廣。
        觀賞蘆薈:不夜城蘆薈、千代田錦、綾錦等。
        蘆薈使用注意事項:內服時,必將其葉皮與緊貼於葉皮內面的一層黃色膜徹底削掉,並留下葉肉和其汁。因那層黃色的膜中所含有大黃素(蘆薈素)會導致嚴重腹瀉,故也有人取之作為瀉劑。外用時:一定要保留其葉肉,葉肉中的木質素將幫助滲透入皮膚內部。使用時,也可將整片葉片磨碎成漿,以便敷大面積的部位。

DSCN00090.JPG (82204 個位元組)  DSCN0325.JPG (110531 個位元組)

上一頁 首頁 向上 下一頁